香港交易所將於3月29日實施第二階段市調機制優化措施

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(香港交易所)宣布,將於2021年3月29日於證券市場推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(市調機制)第二階段優化措施。

香港交易所於2020年5月成功推出第一階段優化後,目前同一交易時段內每隻市調機制證券只容許一次觸發。實施第二階段優化措施後,市調機制涵蓋的每隻證券在每個交易時段可被多次觸發。

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姚嘉仁表示:「市調機制第一階段優化措施推出後,我們樂見業界反應正面,且市場運作有序。因此,我們將按計劃實施第二階段的多次觸發措施,進一步確保市場持正操作。」

香港交易所於2016年8月首次在證券市場引入市調機制,旨在預防個別股票的極端價格波動。

香港交易所在2019年刊發的諮詢文件中,建議進一步優化市調機制。諮詢文件是在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發出指引後刊發,該指引要求受規管市場應不時檢討及調整其波動調控措施,以確保緊貼市場最新發展。

有關市調機制的更多詳情,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

資料來源: 港交所